葉靜(手造鞋匠)

高低踭皮鞋 | 麗風鞋業公司

葉師傅七十年代入行,入行第一天,便雄心壯志要開鞋廠。由屋企山寨廠做到北上設廠,曾有二十位員工,後來回到香港的工廠大廈單位,漸漸變成one man band。

在他手提電話的相片庫中,收藏了許多不同類型的腳,長短腳、變形的、有腫瘤的,成因可能是小兒麻痹、糖尿病、意外,甚至是紮腳等等,這些都是葉師傅客人的腳。客人因買不到現成的鞋子,要找他度腳訂造。他最難忘曾幫一位坐輪椅,雙腳腫得買不到鞋,只能穿拖鞋的老伯做鞋。葉師傅趕工為他做好皮鞋過冬,令老伯雙腳不再凍冰冰。

葉師傅會為客人特製鞋楦,例如,遇上長短腳的客人,他便把一邊鞋楦加厚。造鞋時,他會特別設計鞋子,把加厚了的部分隱藏好,令其他人察覺不到兩隻鞋踭高低不一。

早前,葉師傅要做眼科手術,「驚到鼻哥窿都無肉!」他擔心手術失敗的話,便不能再幫助有腳患的人。幸好手術成功,現繼續努力為客人服務。

展區

Zone 2: 歲月和他們的作品

展品名稱

高低踭皮鞋

公司名稱

麗風鞋業公司
葉靜

公司地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