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膠招牌師傅)

「李漢港楷」字體膠牌 | 耀華膠片廣告公司

威叔年輕時跟隨哥哥入行,第一個製作的膠片招牌是大大個的油站招牌。有電腦協助之前,膠片招牌都靠人手鎅,做一個需時數日。威叔當年除了人手鎅,完成後還親自去掛招牌,試過不佩戴安全帶站在大廈外牆的棚架,事後才知驚。他今年八十七歲,仍常常用膠片做手作,自己製作小飾櫃、格仔田。

威叔有一個心結,與寫字匠李漢有關。招牌師傅都會幫襯寫字匠,拜託他們用書法寫出招牌文字,然後再在膠片放大。威叔因工作關係跟年紀大他約十年的李漢成為好友,威叔曾跟李漢回鄉,李漢又曾住在威叔的店中。約二十年前,李漢晚年時,他拿了兩大袋紅白藍袋的手寫字送給威叔。對寫字匠來說,親手寫的字,就是最珍貴的財物。由於威叔和李漢太熟絡,當時沒有道謝。後來李漢離世,威叔一直遺憾連「多謝」都沒有說。

兩大袋一共數千個手寫字,一直珍藏在威叔店中。數年前,威叔兒子開始把李漢的文字轉換成電腦字體,並命名「李漢港楷」,把李漢的文字流傳後世,威叔終於釋懷了一點點。

展區

Zone 2: 歲月和他們的作品

展品名稱

「李漢港楷」字體膠牌

公司名稱

耀華膠片廣告公司
李威師傅

公司地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