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譚月英(眼鏡店老闆娘)

「米奇老鼠」眼鏡 | 和平眼鏡

鄧生鄧太是柬埔寨華僑,因鄧生姓名中有「平」字,七十年代在柬埔寨以「和平」為名開設金舖。由於當年政局不穩,民眾害怕現金貶值,許多人購買黃金,金舖生意很好。隨着柬埔寨內戰爆發,他們移居香港。戰亂之中,「和平」這個名字,多了一重意義。落腳炮台山,親戚說附近多學校,鄧生鄧太繼續經營「和平」,但變成了眼鏡店。

和平眼鏡經營近五十年,在店內可找到許多不同年代不同款式的眼鏡,是眼鏡迷的尋寶勝地。鄧太對自己的搜購能力非常自豪,她不介意買「執笠貨」,不顧丈夫反對,趁其他眼鏡店結束,以低價大手入貨。眼鏡多,激發起鄧太的創意,自己設計與別不同的款式,找師傅為眼鏡加工。她曾拿一千副眼鏡去鑲閃石,又把兩副眼鏡拼合在一起,店內還有副叫做「米奇老鼠」的眼鏡,小圓框上多加上兩對可動的鏡片,即一共有三對鏡片,平光、墨鏡、水銀,揭來揭去,變化多端,超趣怪。

展區

Zone 2: 歲月和他們的作品

展品名稱

「米奇老鼠」眼鏡

公司名稱

和平眼鏡
譚月英(鄧太)

公司地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