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榮想(鑄銅工匠)

銅工藝品 | 聯盛鑄造廠

廖師傅今年八十一歲,一年有三百六十日都回鑄造廠工作,「高溫高危」是他對鑄造工作的形容。他在1962年到鑄鐵廠學師,1967年和哥哥成立聯盛鑄造廠,主要工作是用沙模鑄鐵,鑄造工業零件的粗胚、船務和渠務用品。最大型的出品是打樁機用的錘,重五噸,要花上十日才鑄好。隨着八、九十年代工業北移,加上環保條例收緊,鑄鐵生意愈來愈難做。1997年,廖師傅轉營鑄銅。

他形容銅比鐵沉實、溫和,鐵的熔點約一千四百度,銅的熔點約九百度。液態的銅不像鐵般活躍,不會跳起來。銅,伴隨廖師傅步入中年。銅製品比往日的鐵製品細小、精緻。他在六十歲開始學習做蠟模,除了接訂單幫客人鑄銅,自己也開始創作。

他喜歡用實物倒模,取材於大自然,把自己收集的樹葉、花朵鑄成銅作品,作品展現出漂亮的紋理。除了忠實細膩地呈現大自然,廖師傅也喜歡把不同的東西組合在一起,例如把海膽和仙人掌放在一起,讓帶刺的海洋和陸地代表相遇。廖師傅很享受無邊無際的創作過程。

展區

Zone 2: 歲月和他們的作品

展品名稱

銅工藝品

公司名稱

聯盛鑄造廠
廖榮想

公司地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