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Ho(船舶木器匠人)

木槌 | 泗祥號

在泗祥號的門口,有以下簡介:左邊「鐵木律囉/船舶木器」,右邊「冷氣喉餅/電工木料」。兩邊的簡介,似是代表了兩個時代。1916年,油麻地避風塘建成,許多木製漁船停泊,泗祥號始於百多年前,售賣船上木製用品。七十年代起,艇戶上樓,木船減少,泗祥號的生意下降,需要逐漸轉營,改為主力製作固定中央冷氣喉管的木圈。

Louis的爺爺從師傅手上繼承泗祥號,然後傳到爸爸,再到Louis。這位第四代傳人生於六十年代,暑假時會幫爸爸製作木器。他記得爸爸會請吃下午茶,飲忌廉溝鮮奶,感覺很幸福。中五畢業後,他順理成章繼續幫忙。雖然在那時,船舶木器已是式微行業,但他總是有份使命感,堅持經營這見證香港變化的百年老店。

Louis用車床來製作木槌,用於運油輪的,用於拍賣行的,用於製作皮具的,用來按摩的。Louis設計不同款式,有大有細,有長柄有短柄,有簡約有花巧,配合不同用途。

展區

Zone 2: 歲月和他們的作品

展品名稱

木槌

公司名稱

泗祥號
Louis Ho

公司地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