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研究和策展工作為竹設計推陳出新

作為亞洲其中一種最常見的材料之一,竹具有多種文化意義。而在現代生活中,竹被視為一種時尚、永續和多用途的材料。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竹由原材料到製成竹製成品的過程中,種植、生產、設計、交易和使用的模式都不盡相同。竹用途廣泛,包括建築物、傢俬、餐具和藝術作品等等。為求了解竹的不同面相,每一個場景都應該仔細審視。香港其中一位首屈一指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劉小康開展了一個為期一年的研究計劃,探討竹在不同亞洲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並以在西方對竹進行的研究和發展工作加以對比。其研究成果以展覽和出版書籍發表,其主題《知竹》(Rethinking Bamboo)顧名思義是把亞洲使用竹的源遠流長的傳統以及世界各地設計師對竹的嶄新和具顛覆性的設計方法結合起來,及時梳理有用的資料和反思竹這個材料的文化和生活意義,為未來竹設計的創新和發展作準備。

物料

「竹」

展品名稱

Rethinking Bamboo- Aspects of Contemporary Design (知竹 ) (2013)

公司名稱

Lau Siu Hong Freeman

公司地區

香港

其他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