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除了具有大小皆宜、靈活和永續等特點,建築師林偉而為什麼鍾情於竹?

林偉而的在香港和海外的多個竹創作都大受歡迎,包括在意大利威尼斯和後來香港一家大學校園搭建的梯陣、 綵燈大觀園、竹報平安、西九大戲棚和他最愛的2011年在維園舉辦的中秋節李錦記綵燈大觀園魚型燈籠。相信在香港沒有一位建築師比林偉而更令人容易聯想起竹。他首個大型竹作品於2003年出現,從此,他對竹的熱情更一直有增無減。除了大小皆宜、靈活、永續等特點之外,竹展現一種東方的面貌,其背後的哲理也值得人們反思。在香港,竹用作大小建築工程的棚架,對建築物十分重要,可是當建築物完成後,竹棚就完全消失!因此,我們和竹的關係帶有禪的意味。竹這個材料不只相當有趣,也很能夠代表香港。在不同竹作品當中,魚型燈籠讓他最感自豪。超過1000個裡面安裝了色彩多變LED的燈籠懸掛在外貌像金魚的大型竹結構之上,令人印象深刻。

物料

「竹」

展品名稱

Fish Lantern (2011)

公司名稱

CL3 Architects Limited

公司地區

香港

其他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