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紙去安撫日本的地震災民

因為紙張書寫 、印刷、工藝和包裝大派用場,所以我們可能忽略了紙的其他用途。在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後,建築師坂茂聯同志願建築師網絡(Voluntary Architects’ Network)團隊設計和建造一套以組件形成構成的紙製間隔系統,利用再造紙製的圓筒、和紙版,配合布料製的布幕提供間隔,給予災民一點私隱。因為這個紙製間隔系統的成功,2018年南日本岡山縣的水災後再次發揮功用,為安頓在一所學校體育館的災民服務。這些間隔的材料垂手可得,而且安裝簡易,而且再造紙和布料都是環保和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在災難之中協助災民。在訪問之中提及他設計的動機是,創辦非牟利志願建築師網絡的坂茂表示:「改善生活環境正是我們專業建築師的使命。」

物料

「紙」

展品名稱

Paper Partition System (2011)

公司名稱

SHIGERU BAN ARCHITECTS + Voluntary Architects' Network

公司地區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