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工民是一個香港製造針織品牌,由馮薵如先生於1923年創立,已具百年歷史。在過去的一個世紀,品牌一直持續針織設計和創新,堅持採用上乘手工及原材料。時至今天,利工民保持百分百香港製造,歷久彌新,贏得了標誌性地位和世界各地忠實顧客。

為了紀念利工民百年傳承,將以一個具紀念性的裝置展示該品牌的演變、對社會的影響以及文化意義。 該裝置共有個項目,第一個是《百年光譜》,百年誌慶,選用100件利工民招牌棉衫,分別染上100種不同的色彩。每件衣服代表著利工民品牌百年歷史的一個年份,而100件衣服組成了一個色彩漸變的裝置藝術,顏色分別取自四個不同彩度的色譜。 展品懸掛在以LED燈條製成的「晾衣竹」上,在懷舊色彩上革新,與品牌的深入人心的金鹿霓虹燈呼應。作品代表著百年步伐,伴隨利工民期待著光明的未來。 第二個是《針黹遺產》。 與《百年光譜》不同,《針黹遺產》是一件藝術感與故事兼備的作品。它展示了利工民品牌歷史上的十個時期及主題,並將這些故事轉化為一種針織藝術形式。 這10件作品的原材料分別生產於1920年代至2020年代,每一件代表了品牌的特定時期。選定的故事直接手縫在衣服上,使衣服成為了觀眾的故事書。

展區

主題裝置

展品名稱

利工民|百周年

創意總監
黃雋溢
創辦人,圓融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利工民|百周年

聯乘設計師
嚴敏之
創辦人,THREE POUND VOID
聯乘時裝設計師,利工民|百周年

聯乘刺綉設計師
林蔚彦
創辦人,時間衣務所
聯乘刺綉設計師,利工民|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