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遊樂

香港面向國際的玩具製造業及市場,無疑是孕育遊樂設計的豐富土壤。由製造為本的設計生產,至價值為本的原創品牌和策略管理,本地玩具製造業的轉型突顯了企業增值的重要性;而與can do精神一同流傳下來的,還有一眾玩具玩物。在香港,玩物在戀舊情懷和一流生產技術的加持下,反映了一種與身分認同、物料、科技與工藝美術把玩的文化演進。

TINY的《街頭小食》以1:35比例的微型公仔,將香港的繁忙街道捕捉在寫意一刻;Huzi的《Dream Car》組裝汽車和《Cosmos》太空船磁石積木,則為「香港製造」的塑膠美學帶來新猷。

近鄰深圳科技中心,加上與日本玩具品牌的聯繫,均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以科技為本的國際玩具設計中心。駐深圳的大疆創以富教育性的《RoboMaster EP》機械汽車學習課程和《Tello Talent》無人駕駛飛機,帶來隨時學習軟件和硬件程式的可能性;日本電子商Sony擅長打造一切與玩相關的事物:娛樂機械狗《aibo》會根據用家互動,利用雲端數據儲存和分享技術而發展出獨特個性,《toio™》則透過動手玩的過程,鼓勵兒童發揮玩樂真我;向以無厘頭和音樂性「產品示範」聞名的明和電機,以破格而超現實的表演藝術,向日本戰後中小企的工業文化致敬;其作品《Knockman》、《Otamatone》和《 Chihuahua Whistle》,突破了自90年代中的所有遊樂類型。回到香港,Creata International Obakebots Abla-hoo》和《Tactooloo》娛樂機械人,一反坊間流水作業式的機械人美學,帶來一種受生物科技啟發的情感和詩意。

香港創意教育玩具品牌4M的《神奇電子琴》、《程式設計迷宮套》、《猴子數學小老》和《創意環保串》以STEAM教育為出發點,讓大家在玩耍中融會科學、科技、教育、美術與數學學習;WobbleWorks的《3Doodlers》述說國際發明如何從香港製造提取養分,從筆尖煥發玩具創意;Piececool的《 模型組合,則呈現高度精準的鋼與黃銅片切割技術。

樂高的塑料積木專利已在1989年結束,但它憑藉多元化的營銷創意,繼續大受歡迎。無印良品 X 樂高的聯乘作品《One Hole Puncher》創意手工組合,為樂高增添紙藝元素;國際社群My Own CreationsMOC)則以模糊原創和抄襲界線的作品,延續樂高魅力。Jason Mocer 骨頭》﹑《》及《小王》則帶來香港式的MOC精神和技術實力;同時透過《神奈川沖浪》等系列短片作教學分享。

瀏覽所有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