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牌

香港建築師林偉而為【壹物】展覽創作的花牌,向華南源遠流長的工藝傳統致敬。傳統花牌由竹、布料和紙製造,高一層甚至多層樓,後面的竹枝製的支架支撐前面的裝飾。花牌是一樣很能代表香港的東西,在傳統的節慶十分常見。一般來說,花牌的前面都佈置得多姿多采,配上紙製的裝飾,也有祝賀贊頌的書法大字,而且花牌的邊緣會有顏色鮮艷的花布襯托。可是,林偉而的花牌卻前後互換,展示傳統花牌背面竹製支架的高超工藝,以及香港搭棚師傅的精湛技術。

建築師

思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CL3) 創辦人林偉而表示:「藝術與建築兩者息息相關。藝術能融入到每項建築設計上,它更是室內設計中不能缺少的一部份。」

畢業於美國著名康內爾大學建築系,林先先生曾於波士頓任職建築師五年,於1987年回港。1993 年,正式成立思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CL3)及擔任董事總經理一職。作為業內數一數二的建築設計 公司,思聯致力為客戶提供優秀的建築及室內設計,項目種類包括酒店、餐廳、零售及企業客戶 。總部設於香港,擁有70人的團隊,並在北京和深圳設有分部。思聯曾多次屢獲各個設計殊榮及獎項,現時正在進行的設計項目工作覆蓋日本、泰國、新加坡和中國。

林偉而先生除了被公認為香港最具創意的建築設計師之外,他更是備受尊崇的藝術贊助人、收藏家和藝術家。他對藝術的濃厚知識和鑑賞能力為他的建築設計工作帶來了無數靈感,從顏色的運 用到整體結構、空間和燈光設計,都把他藝術家的角度帶到建築設計項目上,令每個作品都能反映出本土藝術的文化特色。他指:「我喜歡具有強烈設計概念和主題的藝術品,不論在繪畫,裝置藝術或雕塑建築上,如何充分利用空間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作為著名的藝術家之一,林偉而先生曾參與設計多項展覽項目,包括2003年及2011年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的彩燈大觀園、2006及2010年在意大利舉行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07及2009年的 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等。其作品曾於香港、成都、美國和荷蘭展出。2013年「西九大戲 棚2013」更榮獲由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及亞洲最具影響力文化特別獎。

林偉而先生對現代藝術的專業知識絕對是毋庸置疑。現時,他擔任亞洲協會藝廊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等,積極推動藝術的發展。他指:「我希望推動現時香 港藝術家的作品。他們的藝術作品雖然素材簡單,但每件作品均獨一無二,同時反映時下社會狀 況和大眾的生活方式。」

除了致力推廣本地藝術文化,林偉而在海外多個知名的藝術團體擔任要職,其中包括英國泰特美術館 (Tate) 的亞洲藝術收藏委員會成員,以及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系顧問委員會成員,積極推動 藝術的發展。

Design Spectrumthe-flower-plaque
林偉而先生
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