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ign Spectrumcrafting_with_brass_design_workshop

    2019.12.14

    「銅你玩」設計工作坊

    設計光譜請來本地年青設計師及藝術家梁康勤 (Niko Leung)與參加者一同分享手造工藝的樂趣。透過簡單的創作及設計,利用黃銅片,製作精美的迷宮小玩具,過程中不單自主設計迷宮路線,更學習到物料的多變性和一嘗工藝創作中運用的技巧,趣味滿fun!

     

    場地

    3樓展覽空間

    時間及日期

    14.12.2019 / 10:30am - 1pm

    名額

    25

    語言

    粤語

    費用

    費用全免

    導師

    梁康勤
  • 導師

    梁康勤Niko創作不限於陶瓷,而且自我定位為「橫跨設計、藝術和教育的創作者」。然而,她的確跟陶瓷很有緣分。她在荷蘭Eindhoven設計學院並非專攻陶瓷,但曾在中國陶瓷之都景德鎮和歐洲一個陶瓷中心實習過,畢業後又在荷蘭一家建築陶瓷廠工作。在荷蘭的七八年,是她藝術生涯的啟蒙時期。受到Bruno Munari等大師啟發,Niko對於「不確定、協作和可能性」感到著迷。

    陶瓷創作要拉坯、燒窯,Niko喜歡人和機器的協作,喜歡當中的不確定性。陶瓷創作亦牽涉重複和量產 — 她為聯合國紐約總部製作一幅陶瓷窗簾,便造了三萬個陶瓷球!她說,重複產生節奏感,而量產則催生社會責任感;當影響力隨著數量倍計增長,她須要小心考量甚麼東西才值得存在。去年,她藉著一項午餐活動的機緣,發展「Design EAT」陶瓷餐具系列,與日本窯廠合作生產,跟更多人分享作品所傳遞的訊息。

    不過,Niko最喜歡的卻是學生的集體創作。她一邊創作一邊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兼職教書,是企圖複製她在荷蘭的快樂學習,在香港校園創建一個培養藝術魅力的空間;藉著探索形體、物料、顏色等抽象元素,希望香港新一代也像歐洲人那樣,普遍懂得欣賞純粹之美。

    Niko明年將與台灣廠商合作,以回收玻璃重塑她的藝術作品 — 雖然她並不堅持「非升級再造不可」。

    「銅你玩」設計工作坊Design Spectrum  梁康勤
    梁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