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sign Spectrumedward-lam-dance-theatre-sharing

    2023.06.16

    【譜・度・時尚】設計光譜 X 非常林奕華:如何不被 「時尚」放飛機

    什麼是時尚?什麼叫潮流?什麼樣的作品歷久彌新、不被時間退流行?

    分享會以改編自楊德昌電影《一一》的「一一三部曲」(2021-2023)為例,林奕華導演和影像導演吳嘉彥連袂出席,與大家分享創作過程、一同探索電影《一一》的經典所在。

    參加者注意事項

    – 完成報名登記的人士,即表示已閱覽及同意報名程序、條款及細則。

    – 若參加者留下錯誤聯絡方式,主辦方作有權取消其參加的權利。

    –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方保留最終決定權。

    場地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金鐘教學中心, 香港金鐘夏慤道18號海富中心2樓202室 (李德廣講室)

    時間及日期

    2023.06.16 | 晚上7時至8時30分

    名額

    60

    語言

    粵語

    費用

    免費

    講者

    林奕華 | 導演
    吳嘉彥 | 影像導演

    主持

    胡燦森 | 「譜・度・時尚」展覽策展人
  • 講者

    香港劇場導演、編劇。1980年代與友人組成前衛劇團進念.二十面體。1991年旅英期間成立非常林奕華,先後在倫敦、布魯塞爾、巴黎、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及廣州等城市發表舞台創作。94年憑電影《紅玫瑰白玫瑰》(關錦鵬導演)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95年回港後致力推動舞台創作,迄今編導超過70齣作品。2010年、12年與17年各憑《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與《紅樓夢》獲上海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導演獎。97年開始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主持課程,現為香港演藝學院人文學科系兼職講師。2015年首次推出「舞台映画」,將「四大名著」系列放上大銀幕。出版著作包括《等待香港》系列、《娛樂大家》系列和《惡之華麗》系列叢書等。2016年台灣《PAR表演藝術》雜誌出版第一本研究林奕華導演作品的著作《Who’s Afraid of 林奕華:在劇場,與禁忌玩遊戲》(徐硯美著)。2017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戲劇)。

    【譜・度・時尚】設計光譜 X 非常林奕華:如何不被 「時尚」放飛機Design Spectrum  林奕華
    林奕華

    導演

    大學主修文化研究,畢業後參與非常林奕華《梁祝的繼承者們》及《聊齋》的劇照拍攝工作,攝影作品曾獲 2017年國家地理會德豐「香港人和事」組別之佳作奬,18年贏得巴黎 Prix de le Photographie Paris 2018 銀奬。

    2019年至2021年間,跟隨非常林奕華走訪各地,開始參與幕後創作,作品有西九文化區x非常林奕華「什麼是舞台」(2019),到維也納為舞台美學家Anna Viebrock拍攝訪談及紀錄;台灣誠品敦南店告別作《深夜書店之一千零一頁》(2019)網上告別演出的剪接;《一個人的一一》(2021)的影像設計,及後為西九文化區x非常林奕華共同創作的《寶玉,你好》(2021)和《14首搖籃曲》(2022)擔任影像導演,當中《寶玉,你好》更獲得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三頂提名。2022年為一舊飯團x非常林奕華《#女與兒》擔任影像設計,獲得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科藝獎提名。

    2020年首次參與電影製作,為張艾嘉執導的《世間有她》拍攝電影劇照;翌年受莊麗真之邀為她監製的電影《過時過節》拍攝劇照。2023年與林奕華再度合作,擔任舞台劇《NJ的熱海旅行》之影像導演。

    【譜・度・時尚】設計光譜 X 非常林奕華:如何不被 「時尚」放飛機Design Spectrum  吳嘉彥
    吳嘉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