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023 – 12/12/2023
深水埗通州街270-286號2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11:00 – 19:00

免費入場

策展人的話

生機勃勃及充滿活力的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設計產業,將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打造成孵化平台,為全球各個界別的設計師提供孵化培育。設計產業將大灣區推上世界設計舞台,為實驗、創新和創造力提供了獨特的機遇。 

大灣區獨特的城市景觀影響和營造創意氛圍,創造了一個充滿活力和多樣化的環境。區內的設計師不斷面臨著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來優化其創意資產和資源的挑戰。這種環境培育了一個具有獨特和適應性設計意識的設計師社群,其根植於精確、獨創性和實用主義的核心價值。 

《再度時尚》設計展覽歌頌時裝設計過程中不同界別設計師之間的廣泛合作和關係。從印刷刊物到廣告,產品以至空間設計,是次展覽聚焦於時尚設計的創意歷程,展現跨界別設計領域之間的合作對大灣區時尚產業的影響。 

展覽的目的不僅是展示和探索這些合作,更望能促進大灣區內不同設計領域之間更緊密的合作和夥伴關係。這些協作可激勵年輕、新晉、有抱負的設計師探索創意產業內的各種職業導向和社群。 

場地設計為參觀者創造了身臨其境的體驗, 令他們置身於不同項目和協作成果的展品之中。此外,場地還將作為「創意大廳」,促進思想交流,並鼓勵業界專業人士和愛好者分享想法。 

《再度時尚》展現了大灣區設計產業現代與精密的身份,同時展示了這個充滿活力、獨特性和潛力的大灣區創意氛圍,為新興市場提供一個欣賞大灣區多樣性和發掘人才的途徑。 

總體而言,《再度時尚》對大灣區設計產業作出致敬,強調了不同設計領域的相互聯繫,並激發未來的合作,從而進一步塑造和提升這個充滿活力的地區的創意氛圍。 

展覽將展出 40 多件豐富的作品,並涵蓋在時尚設計過程的六個主題領域,包括潮流、物料、設計開發、生產、零售和(升級)循環了解到設計師從原材料到最終產品的創作過程。 

最後,展覽中部份展品亦呈現了不同設計師/設計領域之間多層次協作。參觀者可以穿越不同的重點區域,探索在不同領域中不同展品之間的潛在相互聯繫,創造個人對時尚的定義體驗和解釋。  

策展人

胡燦森

2022年,胡先生策展了《越界 ― 回憶‧實現‧變進 》,香港建築師學會策劃主辦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展覽先後於杭州、北京、紐約及香港巡迴舉行。他更是《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的總策展人,現身兼香港建築師學會古蹟及文物保育委員會成員,以及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委員會會員。他現時任教於香港大學理科碩士(建築文物保育)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他亦曾於英國各地大學的建築學院任教,及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擔任客席助理教授。

胡燦森先生於香港出生,並在英國長大,於建築業界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曾受聘於多家建築事務所,多次負責大中小型的總體規劃、商業、住宅以及結構設計項目,並從英國、中國、阿爾及利亞、美國、意大利、俄國和土耳其等多項海外計劃中,積累了不同國家建築體系、法規和文化

的經驗。此外,他在歷史建築改造更新以及再利用領域擁有很豐富的工作經驗,曾經領導並參與多項相關項目,其中包括倫敦彼特瓊斯百貨大樓(Peter Jones)(1997 – 2004年)改造,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重建,倫敦皇家陸軍軍官學校(Royal Military Academy)重建等項目。由1994 至2022年,胡燦森先生身為虎豹音樂基金的執行董事(項目發展),負責虎豹別墅建築群此活化項目,以及活化後為「虎豹樂圃」的營運。

Vivienne Yu

Vivienne具有建築、教育和博物館展覽的背景,為跨界別創作者,並於2022年在香港創立Story Lab。 在過去的10年,她熱衷於策劃、詮釋展品和博物館規劃。在創立 Story Lab 之前,Vivienne 在紐約和波士頓從事建築工程項目,涵蓋住宅、商業綜合項目和其他設計工程。Vivienne 亦參與多個國際項目,包括於美國及內地的展覽設計和博物館總體規劃項目。除此之外,她曾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和評論員,分享她在博物館建築規劃和設計方面的經驗和知識。

Vivienne生於香港,在美國長大,畢業於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獲得建築研究美術學士學位、紐約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和哈佛大學博物館研究文科碩士學位。2022年回流香港後,她曾擔任恒基地產的策展人和設計師,負責設計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的巡迴展覽,展示恒基其中一個商業建築項目—由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設計的商廈「The Henderson」。Vivienne致力支持文化機構轉型的項目,並提高公眾關注現有及新社會問題的意識。 她從事的項目集中於公眾教育、提供具吸引力的設計方案、加強公眾的參與及促進文化業界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