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023 – 19/7/2023
荔枝角道822號2樓東翼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10:00 – 19:00

免費入場

策展人的話

香港已由過往的紡織業生產中心,轉化為當下環球設計界培育創新力量的平台。尤其是時裝業,它從多方面滲透到不同的設計領域,設計師不僅創造華麗的服飾,還探索新的物料、技術、概念和方向,以及可持續性發展。香港的高度密集及多元發展模式,造就出環境獨特的試驗場,孕育不同領域的設計師,為他們提供實驗、創新和創作的機會。展覽從時裝界的視角出發,反映香港在文化及社會經濟層面上的蛻變,邀請觀眾從中觀察時裝設計在潮流和影響力更迭下的行業變遷。

時尚是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它一直旨在反映個人的內在身份、信仰,以及他們與世界的表現和聯繫。 毋庸置疑,衣服也是用來穿戴、觸摸和看視的,許多人認為衣服是他們的第二肌體,他們可以透過衣服的材質享受多重愉悦——如穿著它們時能獲取感官愉悅和親身體驗。然而,在服裝製作之外還存在著許多其他的喜悅,現在,時尚的定義比以往更加廣泛,而設計師正在改變我們對時尚的看法和體驗。展覽以《譜・度・時尚》為題,多角度探索設計光譜內不同領域相互之間的緊密關係,揭示時裝設計的整個過程中極為廣泛的跨界合作,以及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為充分並多角度展示跨界別設計領域之間的創造成果和機會,本次展覽中選擇的項目旨在通過展示創新、實驗和突破邊界的作品來挑戰傳統的時裝設計概念,令展覽得以從嶄新視角觀察時裝界的新興潮流。從知名設計師到新興設計師,展覽以時裝設計的創意過程為中心,同時借鑑其他設計師的意見,包括製作服裝、裝置、印刷刊物、產品和空間設計,從窗設計和廣告到包容性設計,帶出香港時裝界的非物質文化,並將之推向世界舞台。展覽旨在為一眾心懷抱負的年輕新晉藝術家和設計師帶來發,無論是個人又或是共同創作,時尚的定義均可以通過多角度來呈現。

展覽的整體場地設計除了為不同媒介(和多媒體)的作品提供了良好的展示環境外,更可化身成工作坊、交流和分享等體驗於一身的創意空間。

展覽將展出 40 多件豐富的品,並涵蓋五個主題領域,包括時裝及配飾設計、環境及空間設計、產品及展示設計、傳訊設計、社會及包容性設計。

此外,參觀者可以透過六個不同的標籤,包括物料、潮流、設計研發、生產、零售、(升級)循環,了解到設計師從原材料到最終產品的創作過程。

最後,展覽中部份展品亦呈現了不同設計師/設計領域之間多層次協作。 參觀者可以穿越不同的重點區域,探索在不同領域中不同展品之間的潛在相互聯繫,創造個人對時尚的定義體驗和解釋。

策展人

胡燦森

2022年,胡燦森先生策展了《越界 ― 回憶實現變進》*,是由香港建築師學會策劃主辦的城市規劃建築設計成就展。展覽先後於杭州、北京、紐約及香港巡迴舉行。他更是2019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的總策展人,現身兼香港建築師學會古蹟及文物保育委員會成員,以及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委員會會員。他現時任教於香港大學理科碩士(建築文物保育)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及文化企業文學碩士)。他亦曾於英國各地大學的建築學院任教,及在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擔任客席助理教授。

胡燦森先生於香港出生,並在英國長大,於建築業界擁有超過20年經驗,曾受聘於多家建築事務所,多次負責大中小型的總體規劃、商業、住宅以及結構設計項目,並從英國、內地、阿爾及利亞、美國、意大利、俄國和土耳其等多項境外計劃中,積累了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建築體系、法規和文化的經驗。此外,他在歷史建築改造更新以及再利用領域擁有很豐富的工作經驗,曾經領導並參與多項相關項目,其中包括倫敦彼特瓊斯百貨大樓(Peter Jones)(1997 – 2004年)改造、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重建及倫敦皇家陸軍軍官學校(Royal Military Academy)重建等項目。由1994 至2022年,胡燦森先生身為虎豹音樂基金的執行董事(項目發展),負責虎豹別墅建築群此活化項目,以及活化後負責「虎豹樂圃」的營運。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Vivienne Yu

Vivienne具有建築、教育和博物館展覽的背景,為跨界別創作者,並於2022年在香港創立Story Lab。 在過去的10年,她熱衷於策劃、詮釋展品和博物館規劃。在創立 Story Lab 之前,Vivienne 在紐約和波士頓從事建築工程項目,涵蓋住宅、商業綜合項目和其他設計工程。Vivienne 亦參與多個國際項目,包括於美國及內地的展覽設計和博物館總體規劃項目。除此之外,她曾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和評論員,分享她在博物館建築規劃和設計方面的經驗和知識。

Vivienne生於香港,在美國長大,畢業於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獲得建築研究美術學士學位、紐約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和哈佛大學博物館研究文科碩士學位。2022年回流香港後,她曾擔任恒基地產的策展人和設計師,負責設計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的巡迴展覽,展示恒基其中一個商業建築項目—由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設計的商廈「The Henderson」。Vivienne致力支持文化機構轉型的項目,並提高公眾關注現有及新社會問題的意識。 她從事的項目集中於公眾教育、提供具吸引力的設計方案、加強公眾的參與及促進文化業界的多樣性、包容性和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