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9 – 9.2.2020
灣仔茂蘿街7號3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 10am – 7pm

免費入場

 

叁活 — 設計工藝式

「叁活:設計工藝式」是「設計光譜」系列的第三個展覽,為您呈獻多位設計師和工藝師創意、技術和靈巧的結晶。經過多年甚至一生的時間去耕耘,他們造藝非凡。這些名家每次都只出產一件作品,確保作品精工無暇。展覽包羅風尚生活產品、室內裝潢、傢俬、時裝、家居用品,為不同場景和空間增值,並為用家帶來生活樂趣。這些創作來自設計和工藝的糅合,不單超越一般潮流的限制,也是美學和功能的完美結合。

 
Design Spectrum 設計光譜 - 策展人

策展人

周婉美是一位跨領域設計工作者,憑藉多年來的行內經驗,她對香港創意產業有深刻的觀察。曾於多個創意重點城市,包括三藩市、洛杉機和羅馬等接受教育,回港後於二零零五至一二年間擔任香港設計中心設計及項目總監,專責策劃亞洲最具影響力大奬、硏究、專業培訓及展覽等。豐富的國際視野,賦予她對香港設計界的獨特卓見。尤其在展覽策劃方面,於二零零七年她曾經策動於溫哥華,米蘭,倫敦,紐約和首爾舉辦的「創作9707」展覽項目丶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世博會期間舉辦了為期六個月的「香港創意生態:商機 生活 創意」設計展丶二零一二年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的「創意生態+」丶二零一三年與著名日籍策展人南條史生共同策展「設計裡外:明日生活展覽」,與及在二零一七年於米蘭,香港,首爾和芝加哥巡迴展出的歷史性展覽系列「滙聚 20+」。教學方面,她曾於多間著名設計學院擔任客席講師和統籌本地多個文憑及學位課程,致力推動設計教育及研究。



策展人的話

亞洲的設計元素 — 
了解亞洲設計與生活的重要概念
策展人:周婉美

儘管全球受現代化及西方化的影響,亞洲的工藝、設計及美術仍然影響日常生活。只要在日本停留幾天,日常生活必定會深受現存的傳統文化所影響。在少數文明社會中,設計及品質於日常生活中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香港的設計是與別不同,透過圖像及物料的應用,以及跨媒體和技術,著重美學與民族的關係。相反,在內地、印度、印尼、泰國、越南及其他亞洲國家的設計都是使用傳統技術及自然物料。亞洲的設計哲理及系統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背後蘊含的文化意義。

通過亞洲的設計及美學要素的策展研究,我們呈現及詮釋不同元素如何滲透以文化為基礎的哲理與傳統,並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一系列的主題展覽,強調以物料、美學、生活方式及設計概念四方面的角度,對欣賞優質設計及重視生活質素的設計師及愛好者作回應。